智能问答 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东莞市轨道交通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交通开新局③|如虎添翼!虎门高铁站新站房明年年底建成
  • 2021-03-25 14:06:21
  • 来源: i东莞
  • 作者:
  • 【字体:   

  “站房工程已完成基坑围护桩、主体结构桩和部分内支撑施工,正在开展土方开挖外运工作和基坑支护工程内支撑结构施工。”这是3月22日记者在虎门高铁站站房改扩建工程现场看到的一幕。

  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包括站房改扩建、交通换乘中心、市政配套、市政道路等配建工程以及周边地块商业、办公、酒店、展览、文化、居住等多功能城市综合体建设工程。升级改造完成后的虎门高铁站将在全国同等级高铁站中处于领先地位。

  该项目明年年底建成后,将大幅度提高虎门高铁站客运服务水平和旅客出行、换乘的便利度、舒适感,提升城市品质。未来,随着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片区城市更新和产城融合的推进,整个TOD区域将被打造成站城一体、功能复合的生态枢纽新城,城市形态、空间格局得以重塑。


微信图片_20210325100405.jpg


  候车厅面积将扩展到约6000平方米

  去过虎门高铁站乘车的市民都知道,虎门高铁站站房面积小、运营能力不足、周边配套设施差,导致道路拥堵、停车困难,影响整个片区的交通和环境品质。

  为了改善交通条件、提升城市品质,将虎门高铁站片区打造成为东莞市综合交通枢纽、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区以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重要的商务核心区,东莞市将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列入重大项目,采取“土地+配建”模式进行挂牌出让、开发建设,高水平打造。

  站房改扩建工程是虎门高铁站TOD项目的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铁路高架桥南北两侧新建站房工程、既有站改造工程、新建屋面工程。改扩建后站房总建筑面积从约15000平方米扩展到25807平方米,高铁站候车厅面积将从现在的2500平方米扩展到约6000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10325100414.png


  在项目部,记者看到一座设计新颖的高铁站站房模型。

  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项目相关负责人卢安平说指着模型介绍:“根据‘立体分层、人车分流’的理念,在保留原有站房主体结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新建南北站房工程、钢结构大屋盖工程、交通换乘中心工程、市政配套工程等。虎门高铁站站房改扩建工程建筑设计理念是‘湾区门户,如虎添翼’,通过增设天窗来突出站厅的主体形象,不仅营造出宽敞的室内效果,也凸现出宝石般晶莹剔透的站厅形象。”

  虎门镇TOD办总规划师胡文辉表示,虎门高铁站配建工程除站房改扩建工程外,还包括新建1.6万平方米的交通换乘中心,7.2万平方米的二层地下停车空间,地下一层南北广场人行联系通道,地面疏散广场及地面公交、出租车、网约车配套车场,二层架空平台及核心区范围6条市政道路及南北两侧2条地下通廊。

  项目建成后,虎门高铁站客运服务功能及周边交通、停车配套设施将得到全面提升,真正实现广深港高铁、穗深城际、地铁R2线“三线换乘”及其与城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社会车之间的无缝衔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枢纽。


微信图片_20210325100419.jpg

▲规划图(资料图)

  预计明年底整个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按照计划,虎门高铁站房改扩建工程要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建设。

  走近站房改扩建工程现场,记者看到,高铁线路南北侧两边的站房工程都正在紧张施工。“站房工程已完成基坑围护桩、主体结构桩和部分内支撑施工,正在开展土方开挖外运工作和基坑支护工程内支撑结构施工。”卢安平告诉记者。

  预计今年年底会完成地下室结构和二楼的大平台结构,并启动地下室水电、管线工程,明年底整个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整个虎门高铁站TOD项目核心区有560亩土地。除了高铁站房改扩建工程、市政配套工程、交通换乘中心工程、市政道路工程外,高铁站站房周边将打造高层商业+办公+住宅项目综合体,住宅项目高达150米,超甲级写字楼高达220米。整个虎门高铁站TOD项目,合计有24栋超100米高的商业楼和住宅楼。通过连廊和平台,高铁站站房和旁边的商业项目可以实现连通。

  记者看到,周边配建高层综合体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可以看到商住开发地块主体结构已经建了三四层高,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和售楼部城市展厅的幕墙施工,预计今年6月可以开放售楼部城市展厅。”卢安平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325100424.png

▲规划图(资料图)

  助推城市更新和产城融合

  虎门高铁站区域建有广深高铁、穗深城际铁路、地铁R2线三条轨道交通线。从虎门高铁站出发,到广州深圳只需要17分钟,到香港也只需要38分钟时间,交通条件十分优越。

  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范围规划总用地面积3600多亩。核心区560亩地块项目的开发建设已成为推动整个TOD范围城市更新和产城融合的引擎,将使虎门高铁站TOD区域成为一片热土,吸引着大量资金和人才涌入。

  虎门高铁站TOD综合开发区域还将按规划配套完善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教育、绿化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补齐短板,增强城市功能。

  记者获悉,目前保利、宝能、华润等多家企业都已经在虎门高铁站TOD范围拿下城市更新项目。产业引入方面,中轻集团和中丝集团南方总部已经明确落户虎门高铁站TOD范围。接下来,通过从服装产业的上游设计研发与创意、中游智能制造技术与服务、下游品牌展贸与运营三个方面进行资源的导入,将助推虎门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湾区时尚产业新高地。通过标志性项目的推进,虎门高铁站TOD片区将打造成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重要的商务核心区,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TOD生态枢纽新城。

  转载自i东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东莞市轨道交通局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标识码:4419000133
ICP备案号:粤ICP备2000849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4518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会议大厦一楼东面

移动版